Tobi

关于有人在盾铁tag下挂人的一点感想

傻猹 : ):

盾铁tag下的那篇挂人文章从昨天到今天,评论数量是蹭蹭的涨,很多人都想和他/她讲明道理,但是所有人都失败了。我也参与了评论,和这个人交流了几句之后我就退出了评论区。在这里我不说这个人是对还是错。


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故事。


子贡是孔子的学生,有一天,他正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。这时有人来到院内,说想要请教关于一年有几季的问题。子贡回答他一年当然有四季,结果这个人认为一年只有三季。


两人为了此事争论不休。


孔子听到争吵的声音,就从院内出来,子贡和孔子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,希望孔子能评定。结果孔子观察了一会儿,说:“一年的确只有三季。“


那个人听到孔子这么说,很开心地走了。


等人走后,子贡和孔子说:“一年的确有四季,您为什么要说一年三季呢?”


孔子又说:“那个人穿着一身绿色的衣服。他其实是一只蚱蜢。蚱蜢只经历过春、夏、秋三季。所以他不可能承认一年有四季。你跟他争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。你若不顺着他说,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?”


说完,子贡立刻明白了。


在我幼年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,我认为这个故事不是真的,蚱蜢哪能变成人呢?所以我当时一点也不欣赏这个故事。等长大了一点再读这个故事,发现这个故事是否真实已经不重要了,最重要的是它告诉了我们一个处世智慧——厌则走,喜则留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
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三季人,但是个别人很明显是二季人。就像有的时候在b站出现ky弹幕,后方总有很多人跟弹幕抨击ky。那个人发完ky弹幕就走了,留下我们在这里争论。这就是与三季人说四季,是无用的争论。当然如果我们能有孔子的处世智慧,一眼就能看出对方是什么境界,那么这些争论都可以避免。


可惜我们都不是。


(占tag和stony圈各位共勉,衷心劝各位不要再去那篇文章评论区与三季人说四季了)

评论

热度(204)